moyy

I'm the one who wants to be with you

Deep inside I hope you feel it too

 

【喻黄】【美味关系】【03】

想给每一章起奇怪的名字,比如说这章可以叫“Chef大人的幸福生活”或者“论摄影师黄少天与食物的关系”

【本章像游记与美食日记】【剧情会有点慢么?】

-----------------------------------------------------------------------------

第二天黄少天的烧完全退掉,嚷着要吃好的。

作为一名美食杂志的主编大人,《蓝雨》素来的传统都是——美食主编不会做菜别做主编啊!这是第一任主编魏琛大人留下来的话,所以不管是有心还是无意,喻文州作为第三任主编,当然厨艺是很棒的。

他下班回来黄少天已经买好一大堆菜,就等着某人洗手作羹汤。

其实严格论起来黄少天的厨艺也不算太烂,但是两个人同居以后,简直是再也不沾阳春水。喻文州表示抗议,黄少天十分理直气壮:“哪儿有明明这里有个厨师还让摄影师做菜的道理!”

好吧。喻文州也不是真心抗议,特别认命地成为了Chef Yu。

黄少天在客厅做后期修片,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和喻文州讲话。

“这片子漂亮啊,海鲜饭的颜色拍得正好,我原片给你啊。”

“队长上次那个稿子配的图棒吧,主厨是女厨师,我抓了好几个角度呢。”

喻文州应着,切着鳕鱼块突然想起来家里还有一只西班牙火腿——黄少天从西班牙千里迢迢背回来,也实在是难为他。“少天想吃火腿吗?那只西班牙火腿切一点做冷碟?”

黄少天“啊”了一声:“对啊,切切切,那个空口就好吃,在西班牙我都没好意思让老板不用做成bocadillo,怕显得太奔放了。”不知道想到什么又跑到厨房去,“队长你要做香煎鳕鱼么?”

“在想做鳕鱼豆腐煲,不过少天好像有别的想法?”喻文州瞥他一眼,又继续切。

黄少天说:“队长你真是太了解我了,我买了海鲜啊,不然做海鲜饭,啊我想到都有点馋,我看照片的颜色太漂亮了,那种香味好像在嘴里活过来了一样。”

喻文州停了刀,想了想说:“可以是可以,不过你只买了虾和鱿鱼,没有蛤蜊,藏红花我记得上次用完了,做出来也不会太好吃。”

“我去买我去买,”冲到厨房门口又停住,黄少天说,“这边好像也不卖藏红花啊,算了,下次再说吧。”

喻文州说:“少天去拿一支白葡萄酒来。”

“嗯?”

“做个海鲜烩饭吧,”喻文州说,“没有藏红花也可以。”

黄少天喜滋滋地去了,酒拿过来袖子也挽好了。喻文州笑问:“怎么,少天要主刀?”

“不不不,”黄少天边洗手边说,“我只负责打下手。虽然烩饭配鳕鱼煲有点奇怪但是没关系这么奢华队长你一定能协调得好,怎么样我先把鱿鱼和虾给你料理了吧。”

意式烩饭做起来实在麻烦,再加上其他的菜,等两个人能坐下来吃饭,已经是下午一点多。

西班牙火腿切薄片,本来喻文州要配一点蜜瓜,既然有人说要空口吃,那就空口吃吧。意式烩饭,鳕鱼豆腐煲,清口的芦笋尖,以及一支做完饭还有剩余的白葡萄酒。

黄少天最喜欢吃火腿,伊比利亚火腿的纹理特别漂亮,瘦的部分呈现透明的绯红,脂肪则有如大理石的花纹。他吃了一片根本停不住,浓香、醇厚,难得的火腿鲜甜,入口化渣。“哎呀要不怎么说西班牙火腿有名呢,真是好吃,下次去还得扛一只回来。”说是说,当然没忘了主厨大人,喻文州张嘴接过筷尖的一片火腿,也点头:“这只火腿很好。肥瘦的比例和腌制的时间都恰到好处。”

“嗯,烩饭也好吃啊。”黄少天吃完一口,“不过队长你把米饭做得很熟啊,感觉少了点口感。”意式烩饭本来是要有一点夹生的,米粒的香和食材炖出来的浓汁才能更好得挥发出来。

喻文州说:“你发过烧肠胃还虚,不要吃那么难消化的东西。”

鳕鱼豆腐煲总不难消化了吧。鳕鱼很鲜美,豆腐稍稍一抿就化出香浓的汤汁来,温和养胃。上汤芦笋尖清香爽口,正宜解腻。

所以说做菜真的能看出来主厨的性格,这么细心,味道又调理得十分均衡,对食客得有极细致的观察才能做出这样的菜来。

虽然说黄少天是个话唠,但是话唠也不一定和细心划不等号。

2014,两个人在一起的第四年,一起过的第九个生日,一起吃的数不清第多少顿饭。但是温和细致的关怀,却从来没有停过,彼此都是。

 

黄少天生日前一天两个人抵达海拉尔。这个城市小小的,就座落在草原上。他们并不着急,落地了先住下来。

第二天清晨包车去恩和。途经额尔古纳,看过早晨的莫日格勒河与根河湿地,黄少天虽然笑言绝对不在旅程中做摄影师,看见美景还是忍不住多拍。

夏季的草原景物丰美,花草与水都显出逼人的生命力,黄少天心怀大畅,在恩和骑马的时候差点摔坏了相机。

喻文州和马场的工作人员一起把他扶起来,看他沾的一头一脸的草屑,脸上有点擦伤,还笑得乱七八糟,真是什么话都说不出口了。

工作人员道歉说:实在对不起,这些马平常是很温顺的,不知道今天怎么了。

喻文州微笑道:“没关系,大概是有人太吵了。”

黄少天很是不满,伸长胳膊要给他一拳,喻文州握住他的手腕,笑:“少天别闹,可没有多余的镜头给你换。”

晚上在龙岩山看日落的时候,那景色壮丽耀眼,两个人坐着看太阳慢慢落下去,连话唠都很安静。

“真漂亮。”有人开口说。

“嗯。”另一个人回答。

“草原比我想得还要漂亮,沙葱牛肉干也好吃得要人命啊,可惜没赶上那达慕,不然还有热闹看。欸?什么东西?”黄少天感觉手里被塞了一个东西。

喻文州说:“礼物。”

黄少天展开手指。“什么啊又是戒指队长你老不老套不要抄袭我啊,对了我送的戒指你戴着没啊我看看。”盒子都没打开又去拉喻文州的手。

喻文州伸手给他。“不是一直戴着没摘过?怎么突然问这个。”

“我问问嘛。”黄少天很满意,这才打开手里的那个盒子。

当然不是戒指,怎么会是戒指。

是一张内存卡。

“嗯?队长你给我一张单反内存卡干什么?你开始学摄影了吗要不要我教教你啊,里面是你拍的照片?这算什么礼物,还不如你亲我一下呢。”黄少天嘟囔着。

喻文州当然十分随心所欲地就凑过去给他一个吻。“是照片,你有时间再看吧。”

“什么照片什么照片什么照片?哎说到照片我也有东西给你看呢,队长你看我这几张拍得棒吧!”黄少天把单反屏送到喻文州眼前。

被拍的人是喻文州。拍的是在车上的睡颜,他靠在椅背上,太阳刚升起,那些光芒在取景框里被框在喻文州的头发上,窗外是无际的绿,因为露珠的原因闪出明润的光泽。大光圈造成的虚化使阳光中的眼睫毛分外清晰,光线仿佛过曝,筛得颜色格外柔和。

“我要是放在微博上又该有一堆妹子来说社长大人好苏好苏好苏了哈哈哈,不过我不会给他们看的队长你就放心吧。”

喻文州却没有接他的话,继续随心所欲地加深刚才那个吻。睫毛交错的时候当然该说最煽情的话:“少天,生日快乐。”


  58 3
评论(3)
热度(5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oyy | Powered by LOFTER